close

  

懷孕期間 看了許多跟孕婦有關的書

很多書 都在強調孕婦要克制體重 尤其是初期 胖都是胖媽咪

但是對於初期有劇烈孕吐的媽咪而言 吐 真的是很崩潰的事

不能一會湯 一會水 前四個月 只想亂吃東西 吐完 肚子會很餓 很空

但是還是會很想吃東西>< 我完全沒有那種因為孕吐而體重減少的情況

初期的脹氣  到現在讓我都還印象深刻 

孕前我是167CM 54KG左右

附上ㄧ張從12週到39週產檢的體重變化表 

12週時已增長1KG 但仍在孕吐到16週才改善

image

 

 

 由於懷孕期間 加入許多媽媽社團 都會分享寶寶的成長大小情況

大概在28週前 寶寶成長速度都算是比較快的(1500g)

我自己檢討 可能在懷孕初期 就看網路許多媽媽推薦要喝滴雞精養胎

所以 我很早就訂來喝  搞得我一直以來產檢時

寶寶數據都比同期別人寶寶來的大XD

而且每次產檢 醫生都發現寶寶的腹部 相對比較大

所以都還問我是不是吃太好= =

 

為了避免寶寶成長太快 我就思考 到底該如何控制飲食 才能讓寶寶穩定成長就好

在我孕期來到第七 第八個月時 因為回娘家 吃媽媽煮的家常菜

所以這段時間 我的體重可以控制得宜

特別是第七個月 28-32週 竟然整個月寶寶大了約400g 但我幾乎體重沒有特別增加

更重要的是 寶寶開始腹圍有縮小 換腿變長了XD

真的歸功娘家媽媽 家常菜煮的好吃又健康

因此分享一下 大概在懷孕後期 吃些什麼 對寶寶也好 對自己也好的食材

 

其實整個孕期 我幾乎都戒含糖 含奶精的飲料

 

因為喝太多這類飲品 對寶寶沒幫助 也會胖到自己

 

1. 飲品

 

不喝奶茶 那 可以喝些什麼呢???

 

南瓜牛奶(當早餐)                                      

蘋果芭樂汁(止渴又好喝)                        

 

01.jpg 2.jpg  

 

紅豆水 (後期消腫 悶煮不要超過半小時 豆子不要破)

 

22    

 

 

 

2. 湯類

 

莧菜+吻仔魚+水煮蛋湯                                  

青江菜+丸子+水煮蛋湯

 

4.jpg 5.jpg  

 

3. 魚

 

我本身不吃牛 所以在家多吃各式各樣的魚

 

7.jpg  23  

 

4. 各式青菜

 

豌豆                                                     

蘆筍

 

8.jpg 9.jpg

 

苦瓜                                                         

香腸

 

10.jpg 11.jpg

 

   空心菜                                                   

  茄子(去皮 好吃喔)

 

12.jpg 13.jpg

 

炒小黃瓜                                                 

花椰菜

 

16.jpg 17.jpg

 

 燙地瓜葉                                                   

 菠菜

 

18.jpg 20.jpg  

 

把這些照片組裝 是因為這樣 將來我自己要煮 才不會忘記步驟xd

當然不是 每個人都有時間自己煮

所以如果真要外食  盡量多吃青菜 和魚

少吃ㄧ些麵包和蛋糕類 寶寶後期才不會大太快摟

像我自己在36週 到37週 由於又回到工作地

那個星期 試吃了許多月子餐和彌月蛋糕

結果一個星期 自己體重就上升1kg 寶寶一星期就增長了400多g

真的嚇到我了 因此37週開始 我就盡量克制不吃甜食

 

當然有時候 人真的會嘴饞 ㄚㄚㄚㄚㄚ

想喝奶類 就紅茶加鮮奶來喝 吃了一些過甜的東西

那就必須配合慢走 消耗一些熱量 盡可能不要亂吃ㄧ些垃圾食物

我自己平時也是以外食為主 但懷孕期間 我大多克制自己不吃不熟海鮮

義大利麵  高檔外食 這些可能我孕前都不忌口

但懷孕後 我真的盡量都少吃

我孕前 很不喜歡吃 便當 自助餐XD

但懷孕後 必須外食時 卻又常常都必須走到自助餐 夾大量的蔬菜來吃

但我主張還是要吃飯 吃澱粉阿

如果正餐沒有吃飽  在懷孕期間很容易餓 反而會忍不住偷吃點心

體重控制效果反而大打折扣

 

最重要的 媽咪心情愉快  不必真的餐餐都跟自己的體重斤斤計較

每個媽媽 懷孕體質的狀況與改變都不同

當個快樂的媽咪    選自己可以接受的模式  還是可以享受美食又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dfish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